服務時間
 
週一至週五/ 9:30 - 17:30
 
地址及交通資訊
106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3段136號14樓
TEL 02-7713-5555 #8255
FAX 02-7713-9060 #8255
 

 

遠東SOGO防疫餐競賽推廣綠色飲食 金牌獨得15萬元

2022/10/23
2022/10/23 中國時報/吳奕萱

2022遠東SOGO防疫餐社會組金牌許育鈴與外場貴賓。(SOGO提供)

遠東SOGO百貨暨太平洋崇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晴雯(右)與社會組金牌許育鈴合影。(SOGO提供)

新冠疫情流感化,自煮取代外食成為防疫新常態,長年倡導食安與永續飲食的遠東SOGO百貨首創「遠東SOGO防疫餐競賽」,今年邁入第三屆,今(23日)假台北復興館進行總決賽,許育鈴「日不落之魅力四射」獲得最高榮譽社會組金牌,獨得15萬元獎金,17歲的潘佳宜以「捲」獲得學生組金牌。

「2022第三屆遠東SOGO宅料理競賽」由遠東SOGO、太平洋崇光文教基金會、遠東集團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主辦,全民健康基金會、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協辦,推廣居家防疫、自煮料理,無參賽門檻,打破年齡與距離限制,邀請全民以鍋鏟記錄後疫情時代的餐飲文化變遷。

共同主辦的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,培育餐飲尖兵達12年,本屆宅料理競賽也新增未滿22歲的「學生組」,規模更盛大。全民健康基金會也連續三年擔任協辦,以專業醫療與營養角度給出建議。

「SOGO要找的是『以料理發揮社會影響力』的人」,遠東SOGO百貨暨太平洋崇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晴雯表示,防疫餐競賽是遠東SOGO將食安、防疫和永續飲食概念,帶入供應鏈管理、與顧客議合的新概念,比的不僅是廚藝,更進而推廣綠色飲食精神。

本屆參賽組數較去年增加逾三成,北北基僅占四成,更多來自各地的好手,年齡橫跨7至81歲,進決賽的選手平均僅28.9歲,較往年大幅降低,顯示經過三年的疫情洗禮,培養出更多宅家大廚。

決賽當天,20組晉級選手直播90分鐘烹飪過程後,親送餐點至遠東SOGO台北復興館評比。外場由遠東SOGO董事長黃晴雯領隊,徐元智先生紀念基金會執行長黃茂德、全民健康基金會執行長粘曉菁、滾石文化董事長段鍾沂、和食EN總經理齊藤進、N°168 PRIME林冠成主廚,及瑞康國際董事長蔡蕙玲擔任評審;內場由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大飯店醉月樓,與馬可波羅義大利餐廳主廚領銜,率專業廚師與營養師評分,另有國際餐飲品牌顧問,選出最具商業潛力的特別獎。

本屆防疫餐選手響應綠色永續飲食,優勝作品的共通點,是最大化利用當季食材,例如秋刀內臟入菜、石斑魚骨熬湯、蔬菜邊角料切碎使用等。此外,評審團也點出,擺盤精緻度堪比國際水準。

遠東SOGO長年倡導食安與永續飲食,是台灣第一個全面淘汰美耐皿,和一次性餐具的連鎖百貨,同時推動「無痕飲食」,舉辦全台最大規模小農展,串連全台通路展售小農安心商品,目前各店有95%為環保署認證之綠色餐廳。

今年起,連續3年獲「國家企業環保獎」的遠東SOGO,將「綠色飲食」列為評分項目,呼籲參賽者使用在地食材、減少食物碳足跡、不浪費食材等元素,並在料理包裝、呈現過程,實踐環保減塑等低碳精神。

遠東SOGO百貨董事長黃晴雯從料理體會到,愛有很多層面都是透過飲食傳承下來的。「透過菜來傳遞愛的味道,是SOGO很重要的精神,我想藉今年的合作,和逆風劇團攜手用料理改變社會。」

以第一屆優勝作品「養生無錫排骨」為例,這是一位醫生娘在疫情期間,為了夜歸的醫生兒子設計的食譜,是一道為愛而生的作品。為了進一步推廣自煮健康飲食,遠東SOGO今年將其商品化成料理包進行募資,所得扣除成本,提供給關懷高風險少年的「逆風劇團」作為提升餐飲環境的費用。詳情請上flyingV募資平台搜尋:防疫料理包。

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221023002967-260405?chdtv